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阿公&阿嫲

平时我们只是每星期的周末回家两天,陪阿嫲和阿公的时间也不多。当然,看到的也不多。上星期回家乡住了一星期,当个乖孙女,趁着假期陪陪家里两老。那整个星期我全天候贴身陪着阿公和阿嫲,跟进跟出...


每一天,阿公都会载着阿嫲,从家里到芙蓉的治疗中心做物理治疗。那段他们每天必走的路程,最少要半小时。也许是走惯了,又或许是他们根本不能埋怨,阿公从来都没觉得这样来回很累,因为他知道,阿嫲中风后,必须勤劳做运动才能松松关节,不让关节和肌肉退化。也因为他知道,阿嫲平时因为行动不便,很少会愿意出去走走,怕拖累别人,而在治疗中心里,都是一班年纪相同,情况相同的伙伴,至少她能有机会跟他们聊聊天,有机会出门逛逛...我陪他们去治疗中心的那一个星期,发现阿嫲在那里算是最勤劳的一个了,她真的,很想快点好起来。中心常有举行小活动,像是去市场逛逛,或去公园跑跑,又或者在户外玩些小游戏。照片里都有阿公阿嫲的样子。很庆幸,他们都愿意参与大家...

其实阿嫲常抱怨阿公的不是,说他很少在家,爱往外跑,所以她也只是一个人在家无聊。真的,阿公下午很少在家超多一个小时。每天从芙蓉回来后,他就会去园里载工人回来,又或是去街上拿饲料养鸡鸭,再不然就是去大伯家拿晚餐的菜...也许阿公喜欢热闹,偶尔上街时会停下找朋友喝茶聊天,但我也宁愿相信,他是为了家里奔波。辛苦把一大堆鸡鸭养得肥肥胖胖,目的就只是要等在大日子时,大家都回家了,可以宰来让我们有大餐吃。榴莲园里的工作一直没停止过,阿公总是亲力亲为(阿嫲还没中风时,就他们两老亲力亲为)不管多累,他还是坚持要继续种榴莲、山竹、龙眼等一大堆水果,为的就是让我们这些幸福的子子孙孙回家时,有机会尝到自己家的水果。有时我看着阿公进园里跌倒,或在晒椰渣是受伤,都会一边帮他搽药,一边偷偷觉得心疼,为他担心...


阿公阿嫲最疼就是我了,我也常找机会跟他们聊天说说话。我永远都不会忘记,我和阿公或阿嫲躺在房间里一起讲话的画面和感觉。他们总爱重复说着同样的故事,而且话题都离不开那六个儿女。阿嫲说着以前家里还很穷时,她是怎样带着小瓜们挨过的;说着那时候,爸爸和几个兄弟姐妹如何乖巧懂事,让他们也觉得很安慰;说着当她听到爸爸第一个成功进到大学读书时,多么的高兴...阿公呢,就说他以前如何跟那时候的马来官员有很好的交情,还能帮到爸爸和大姑的到大学的位子,阿公为此真的很高兴,很光荣;说着那时候他当警察时的威水事;说着他看到几个大孙们都很乖巧也很懂事,觉得很满足;说着他多么希望能等到我毕业的那一天,看我戴四方帽;说着他多么希望能看到我找到一位疼我的男朋友,一位像爸爸一样好的男人,然后看到我结婚,看到我幸福...

曾经有一次,阿公很灰心地跟我说,有时觉得活着很累,想早点离开。那时我的心痛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。那时候,也许阿嫲因为行动不便脾气比较躁,他们比较压力吧...这一趟回去,阿公常跟我说,做人不要太计较,看开一点,心情也会比较轻松。我阿公在哪里都能睡得着,什么时候都能睡得着,他说是因为他没想太多,没烦恼太多。呵呵

我有时会悄悄问自己,不知现在阿嫲阿公之间还有年轻时对对方的吗?还是早已经随着时间,仅剩习惯对方的存在了?很难答吧...但现在,我看到了,也感觉到了,他们对对方的在乎,依然是那么的深...

阿公性格比较温,阿嫲脾气比较硬。可是,我觉得,心里的那份爱,都是一样的。

先说说阿嫲吧...
她最讨厌他驾车时飞很快。与其说讨厌,不如说担心。好担心他会不小心出事,毕竟那么老了。别说她,有时我在车后座都会心惊胆跳。
她常碎碎念,说他整天不在家,在家不是看戏就是睡觉。有时也会说回N年前的事情,说他以前很爱赌,不顾家。若心里不在乎的话,会不爽,会碎碎念吗?
她知道他喜欢吃什么。有时出门时交待阿公买材料回家,自己就在厨房忙半天,自己行动不便下不了手,就在旁用讲的教工人煮,出来的味道也不错哦!吃饭时,看到他吃得津津有味,那天晚上还加了一大碗饭,她很高兴地指着他笑...

阿公呢?
每天从治疗中心回到家后,阿嫲会进房小睡一两个小时。这时候,在出门前,他会先亲手绞一大杯的鲜橙汁,细心的拿盖子盖上,放进冰箱里,等她醒来时就马上能喝到冰冰凉凉的鲜橙汁。不是用绞果汁机,而是那需要很用力才能绞出橙汁的容器。那天他弄了两杯,一杯给我,足足七粒橙,弄得他满身是汗。能不感动吗?阿公从来,都不会弄给他自己喝。不知是因为不喜欢喝,还是想把橙留给阿嫲喝?
她行动不方便,出门时一直很怕会跌倒。我在时是我在旁扶着阿嫲,平时嘛,阿公会很习惯的,稳稳地牵着她的手;穿鞋时,走路时,上下楼梯时,都是这样。
吵架时他会忍着。偶尔不服气当然一定会有的,但之后跟我静静聊天时,他总会很温柔的说,“其实你阿嫲很不错的,只是有时脾气比较暴躁一点罢了。她很疼你们,又很会顾家,看她把孩子们都教得那么乖。她最厉害煮东西了,什么都会煮,什么糕点都会做,而且比外边餐馆的还好吃。她没有读过书,但什么都会,什么语言都讲得很流利......”



我想说,
这就是
这就是老夫老妻
这就是我的阿公阿嫲

我永远永远,
都会爱着他们
疼着他们
记得他们说的每一句话
为我做过的每一件事...

微 :)


No comments: